活動預告及花絮

我們一直致力推動性別平等的社會,因此我們提供多元化婦女為本的服務,讓婦女可以得到適切的支援及幫助,包括輔導及法律支援、培訓及就業支援、性別教育、照顧照顧者、託兒及課餘託管服務、好惜食、不同程度的社區參與以及義工發展,打破傳統的性別定型,發展自我,促進女性建立自信、自主、自立。

返回

「照顧者 – 誰來照顧?」研討會|看見家庭照顧者:香港/台灣交流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及照顧照顧者平台和多個關注照顧者處境的社福團體參與,於2018年10月21日聯合舉辦「照顧者 – 誰來照顧?」研討會|看見家庭照顧者:香港/台灣交流,邀得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女士出席分享台灣推動照顧者政策和服務的經驗分享。

 

根據台灣家總2007年的調查:

  • 家庭照顧者以女性居多,約佔七成;
  • 照顧者年齡介於5160 歲間的家庭照顧者人數與比例較高,佔32.9%,其次為4150 歲,佔25.5%,再其次為61 歲以上,佔24.4%
  • 照顧者的平均照顧時間9.9年,每天平均照顧長達13.6小時;
  • 照顧者最感沮喪的,包括「失去自己的生活(28.3%)」、「工作與照顧難以兼顧(21.5%)」、「經濟困難(20.3%)

 

當日活動前更特設「照顧者咖啡角」,由我們的姊妹擔任咖啡師,以秘方調配的咖啡/ 茶讓參加的照顧者身、心靈輕鬆一下。

 

我們希望是次活動可以讓香港及台灣就照顧者有一個交流機會,了解台灣的經驗,改善香港照顧者的處境。照顧者咖啡角及照顧者喘息服務都是台灣現時針對照顧者的倡議項目,希望讓照顧者可以放鬆平日的照顧壓力。長遠而言,政府應為照顧者提供更多支援,例如照顧者津貼及一站式照顧者支援中心等,減輕照顧者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