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我們將適時在此發佈新聞稿及事件回應
傳媒查詢:如對我們的工作、服務、甚至所關注的議題,歡迎致電 2153 3153 或電郵至 media@womencentre.org.hk 與我們聯絡

返回

社福抗貧聯盟|街坊要求增單親及長者支援 劏房戶冀立起始租金

社福抗貧聯盟今日(3月10日)舉行「2024民間扶貧高峰會」,以讓基層市民表達及交流自身經驗和對扶貧措施的意見,同時體驗不同基層人士的工作或生活環境。多名立法會議員及扶貧委員會委員應邀出席,於公聽會與參與的基層街坊作討論,聽取對扶貧政策的意見。
 
是次公聽會主要就本屆政府的扶貧策略ㄧ「精準扶貧」的豁下對象(劏房戶、單親家庭及長者)的相關政策作討論。聯盟邀請立法會議員社福界狄志遠、選委界別林振昇、林筱魯、江玉歡及扶貧委員會委員莊太量任公聽會嘉賓,逾百名基層街坊出席。會上多名街坊均分享自身經歷,並對現時的政策表達關注及建議。
 

租管通過仍濫收水電費 立會下周有相關修例

全港劏房戶有超過10萬戶,政府近幾年不斷推出措施及立例,期望做到規管及舒緩,但坊間亦有聲音質疑成效,如仍有業主濫收水電費。街坊May則表示,「劏房」租務管制未有規管起始租金,變相業主可以訂立高額租金。她又不滿租管未有管制業主未有履行協助租客維修,如遇上拒絕維修的業主,租客的權利僅為自行搬走。另有街坊要求繼續推行關愛基金轄下的「為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及加快編配公屋,以改善生活環境。
 
林振昇回應時表示,下周三立法會有機會通過《水務設施(修訂)條例草案》,賦權水務署向業主索取有關資料,要求業主向劏房戶發出列明所有收費的收據,希望更易舉證及檢控,減輕劏房戶負擔。江玉歡則指政府要解決劏房問題要有準確數據,但現時劏房家庭中有多少單親、有小童的家庭都沒有數據。她又認為津貼對劏房家庭是必要,指自己「計過數」,若津貼是每戶3千,「派足」十萬戶都只是3億,但興建簡約公屋需400億,所以自己是反對興建簡約公屋。莊太量則表示,認為起始租金較難推行,「但都可以做」,前提是劏房租金的透明度高。他又建議政府成立辦公室,規管所有劏房業主都經辦公室放租。
 

單親婦女要求延長課後託管服務 釋放勞動力

政府另一精準扶貧的對象為單親家庭,有超過7萬2千戶,多照顧一至兩名小朋友,就業率較低。政府近期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冀釋放婦女勞動力。季璇表示,自己正好辦理離婚手續,要照顧有先天疾病的小朋友,同時亦需要工作。然而現時的在校課後託管服務計劃未能有效支援,因託管只到晚上7時,而自己的上班時間已超出上述時間。有街坊則認為劏房單親的小童更需要給予更多關注,希望給予每月1000元的學習津貼,彌補疫情期間小童在學習上的錯失。
 
林筱魯回應時認為在職津貼可以覆蓋某部分照顧兒童的開支,但現時最費時的是「乜嘢都要去審議」,認為資訊可跨部門通行,減少行政所花費的時間。莊太量表示原則上同意補習津貼,執行上有困難。因政府津貼要有官方收據,視乎可否以關愛基金作短期支援。狄志遠則表示補習津貼可以由非政府組織執行,免卻執行上的困難,惟今年財政預算案未有提及,建議扶貧委員會向關愛基金提請。他又認為政府現時政策僅提供課餘託管,不夠全面。他認為單親家庭同時面對情緒困擾等問題,社區網絡亦十分單薄,希望每區都有單親人士社區中心作幫助。另他亦會向平機會提出可否有與照顧者友善有關的措施,鼓勵僱主實施彈性工作安排。江玉歡則建議成立贍養費局,另離婚法律自70年代後沒有更改,是不合時宜。
 

關愛隊等同隱形 「唔知去邊搵佢哋」

人口老化是香港未來趨勢,2021年的長者人口已有約145萬,推算2046年會升至274萬,相關政策的推行刻不容緩。街坊May表示,現時長者最大問題是科技上的障礙,「就算有平台都唔識」,希望有多點支援。她又認為關愛隊等同隱形,「唔知去邊搵佢哋,但政府有錢畀佢哋」,同時表示政府沒有足夠配套及資源作家居安老及供應院舍。另有社工關注在職長者問題,她表示在職長者比5年前多出一倍,而政策亦對其不友善,「兩人返工已經申請唔到長生津」。同時長者病痛較多,但請假求診亦不容易,保障較差,希望在有關方面能有支援。
 
林振昇回應時指,應給予較好條件予長者自力更新,但政府早前放寬外勞當中亦包括長者常任職的保安員,因此希望勞工處能做好把關,不要影響長者勞工。另林亦希望放寬護老者津貼,令即使正領取綜援的長者亦可以獲取。江玉歡則表示香港已是超老年化,但政府仍未有有效的處理。她認為要研究銀髮經濟、保障長者消費的法律及長者房屋系統等可以幫助長者的新措施。莊太量則指大灣區有服務質素比較好的中心,「百幾萬可買到40年使用權」,較香港便宜,建議政府將社區券跨境化,如醫療津貼一樣。
 
另進行無家者支援工作的同路舍社工Isaac表示無家者因沒有住址證明,被拒絕用社區客廳設施,感到可惜。莊太量則認為如該區的無家者如有社工擔保或已開檔案,都應該可使用社區客廳。
 

設攤位及體驗活動 參加者:對基層狀況了解更多

高峰會亦設有十多個抗貧攤位及體驗活動,予參加者體驗不同基層人士的工作或生活環境,包括清潔工友自製工具展品、模擬劏房環境體驗、體驗婦女就業處境及參與式裝置藝術等。
 
本身為照顧者的林女士因收到中心宣傳是次活動而到場,她表示攤位及體驗活動的形式十分好,認為會對不同基層市民有多點了解,而因自己身為照顧者,所以亦特別喜歡有關照顧者的攤位。她又期望公聽會有助其了解更多相關政策,「睇下政府會唔會畀多啲支援基層」。
 
何太及Frances則表示是剛好路過而參與活動,認為攤位及體驗活動令其對基層了解更多,最喜歡的則是與勞工法例有關的攤位。Frances表示自己從事貿易有關的工作,長大後已很少接觸有關基層的資訊,多只從電視接觸,認為設置攤位的工作人員很有熱誠。她又指對垃圾收費的實施有異議,認為政策擾民,增加基層市民負擔,而政府亦沒有足夠的配套配合。
 
住在上水的黃女士則帶同兩名兒子參加,旨在令他們了解更多基層的狀況。她表示,因自己不是住在劏房,每逢得悉有相關活動時,都會帶同兩名兒子參與,希望他們明白社會上有困難人士的情況,多點幫有需要的人士。她又指因自身經歷,認為政府需要對獨居老人作更多支援,如在社區客廳招攬更多義工,定期探訪及送餐,令其不至於無人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