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言論

我們將適時在此發佈協會言論及意見書,以及所參與的聯席之意見書
傳媒查詢:如對我們的工作、服務、甚至所關注的議題,歡迎致電 2153 3153 或電郵至 media@womencentre.org.hk 與我們聯絡

返回

對《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建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現正邀請各界就2022/23年度《財政預算案》表達意見。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於1981年成立,一直關注基層婦女權益及倡議性別公義。40年來,本會一直致力於改善女性不利處境,打破傳統觀念下對於女性的性別定型,讓女性擁有選擇機會,促進性別公義的社會。

 

《財政預算案》作為政府每年重點規劃公共資源的藍圖,對政府未來施政相當關鍵。現時社會仍需應對人口老化、疫情防控及社會互信等議題,本會期望政府能就社會福利開支、照顧者權益、離婚婦女支援、「零散工」及婦女就業問題的支援這些對基層婦女重要的議題,作更好的資源再分配,以改善她們的不利處境。

 

暫緩社會福利開支下調

政府於2021年提出將於下個財政年度(即2022-2023)整體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削減1%,預計164間接受整筆撥款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平均每間將被削減近122萬元津助。以現時助理社會工作主任薪酬中位數26薪點計算,每間機構需削減兩個該職位。現時社會受疫情影響,伴隨的失業及就業不足而引起的貧窮問題、學童缺乏支援和精神健康問題、防疫工作下疫區居民突發需要的服務支援等問題,令社福服務需求大增。再者,現時社福制度下仍有不少服務嚴重不足,例如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服務、社區照顧服務等,均需要長時間的輪候,惟現時仍未能追上需求。面對人口老化、疫情影響、及其他社會問題,削減社福開支無疑令服務不足狀態雪上加霜,弱勢社群被迫一再等候,無法得到即時合適的支援,更影響受資助社福機構財政安排及員工士氣和穩定。

 

本會建議在疫情嚴重影響社會之際,政府應豁免削減社會褔利、教育、醫療開支之安排,以維持社福服務質素及名額。同時,政府亦應增加資源作疫情期間支援,例如增加食物援助支援、重推綜援資產上限放寬一倍、交通津貼計劃補貼門檻減半等應急措施,以解基層燃眉之急。

 

設立失業援助 保障基層婦女零散工

基層婦女往往擔當主要的家庭照顧者,但同時又因經濟關係而要外出工作幫補生計,為了兼顧家庭及工作,唯有從事「零散工」,例如侍應、產品推廣員和派報紙員等零散職位。根據樂施會2017年的《低收入零散工概況調查報告》, 73%受訪基層零散工為女性,而大多「零散工」不符合連續性僱傭合約,導致未能獲得有薪假、年假、遣散費等待遇,部份個案更涉及「假自僱」的問題而不獲任何工傷保障,強積金供款等。

 

政府統計處於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期間所進行的「2019/20年有關受僱於短期或短工時的僱傭合約的僱員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顯示,並非按「連續性合約」受僱的僱員人數達203,500人,較2016年的149,800人大幅增加35.8%,可見疫情導致營商環境出現改變,不少工作崗位開始零散化。但疫情下,當遇停工的情況,零散工卻往往最先被解僱,嚴重影響基層生計。

 

香港受疫情影響已有2年多,各行各業經歷多次停業。但疫情下,當遇停工的情況,零散工卻往往最先被解僱,嚴重影響基層生計。雖然政府推出5次的「防疫抗疫基金」,但資助數目有限,而且依賴涓滴效應惠及基層效果有限。本會在疫情期間留意到不少基層家庭因開工不足而無法申請在職家庭津貼,然而單親家庭婦女做零散工亦難以申請。

 

為保障基層婦女生計,本會提出以下建議:

  • 改善「零散工」現狀

政府應盡快研究如何改善基層婦女就業處境,為她們建立「婦女友善」的環境平衡家庭與工作需要,鼓勵她們投身就業市場,包括放寬照顧者就業要求就可以為他們提供員工保障、制定資助承托基層勞工福利、設立鼓勵性計劃吸引企業設立「婦女友善」工作環境、就現行《僱傭條例》保障進行檢討等,讓婦女可以在更彈性的環境下工作,同時兼顧家庭需要。

 

  • 因應疫情制定停工津助 長遠而言設立失業保障

本會建議政府可以以關愛基金或「防疫抗疫基金」發放短期停工津貼,以之前「保就業」計劃的資助金額作指標,並制定審批準則,例如停工資格、入息等。長遠而言,政府應就失業保障或失業保險制度展開研究。

 

  • 簡化在職家庭津貼申請

本會建議政府放寬工時限制,並將申請程序簡化,方便有需要家庭申請。

 

落實照顧者為本政策 重視無酬勞動價值

沒有婦女天生是照顧者,照顧工作應該是一項選擇,而不是一種義務,惟礙於傳統社會觀念,婦女作為主要的家庭照顧者。照顧者不應承受沉重的壓力,社會更不應該待照顧悲劇發生後才意識到照顧者的需要,承受不同家庭及社會壓力。2021年12月出版的「第 63 號專題報告書: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 」指出,香港最少有204,200名與殘疾人士同住的照顧者及248,000名與長期病患者同住的照顧者,更未有計算兒童照顧者及護老者,面對人口老化日益嚴峻,照顧者需要只會有增無減。

 

現時勞工及福利局委託了香港理工大學進行《香港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的需要和支援的顧問研究》,惟顧問研究進度落後,至今仍未能公佈研究結果。雖然政府早前再度預告今年年中將發佈有關研究結果,但政府應須先預留資源並制定時間表以便落實研究內的建議,盡早落實「照顧者為本」政策。

 

現時照顧者津貼只有關愛基金支援的《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及《為低收入家庭護老者提供生活津貼試驗計劃》,與受照顧者的輪候服務掛勾,亦只提供有限名額,忽略其他照顧者。照顧者津貼本意在於肯定照顧者的付出與需要,同時為她們提供綜援以外的社會安全網。

 

社會近年社區照顧需求大增,但社會都未有好好肯定照顧者的價值及技能,提供合適的支援。雖然照顧者的經濟貢獻未能在社會上被量化,但她們的照顧技能及經驗是最為珍貴。本會一直強調婦女能夠發展所長,社會各界可以一齊推動照顧者友善就業,釋放婦女勞動力,運用她們所長成為照顧行業新力軍。

 

本會就此提出以下建議:

  • 增加社區照顧 制定「照顧者為本」福利政策

本會建議政府繼續投放資源完善社區照顧服務,增加社區託兒、安老及照顧殘疾人士名額,盡早制定照顧者為本的統計數據庫,準確掌握照顧者社群的需要及社福服務發展。同時增設地區為本的照顧者專屬支援中心,及類似「照顧者咖啡室」的社區照顧者喘息措施,並將服務涵蓋兒童照顧者,為們整合零散社區支援,提供身心靈支援、喘息及暫託服務,一站式支援照顧者的身心需要。

 

  • 改革及恆常發放照顧者津貼

本會建議應盡早將津貼恆常化,並擴闊津貼計劃至不同照顧類別的照顧者,例如是兒童照顧者,與「輪候服務」脫勾,並按照照顧程度作分級,讓照顧者按需要、經濟壓力作申請,對基層照顧者作穩定及有力的承擔。

 

  • 增撥資源鼓勵照顧不離職

本會建議政府增加資源制定照顧者生涯規劃及專業課程,既肯定她們多年照顧經驗,亦讓她們將這些經驗轉化成為照顧專業及就業機會。同時,因應該現時社區照顧人手不足,質素未有保障,政府設立應設立褓母名冊,以認可褓母的經驗與資歷,增加透明度讓兒童照顧者信心增加,同時可以推動褓母專職化,吸引更多人士加入行業。

 

應對單親貧窮問題 改善離婚支援政策

離婚婦女在離婚過程及離婚後的生活均面對困難,根據2022年1月出版的《1991 年至 2020 年香港的結婚及離婚趨勢》,2019及2020年獲頒布離婚判令分別為21,157宗及16,020宗,雖然數字有所減少,但主要是受疫情影響。此外,根據《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單親貧窮住戶高達49.2%,她們仍然作為較高貧窮風險的社群需要面對單一經濟壓力、照顧責任,更要應對拖欠贍養費、離婚家庭危機、繁瑣的法律程序等狀況,令她們無所適從。根據2021年6月的數據,單親綜援個案數目為24,834宗,有55%單親貧窮住戶領取綜援,可見單親貧窮住戶領取綜援住戶的比例較整體貧窮住戶高出34.3%,而且綜援對於單親貧窮住戶的支援是相當重要。然而,現行的綜援制度下如果離婚婦女有領取贍養費的話,綜援資助金額需要相應扣減,而且當她們被拖欠贍養費時,需要向社署提供實質證據證明其追討意願,當她們已向法院提出旨在向贍養費支付人追討欠款的扣押入息令申請後,社署才會發還獲扣除的差額或批准受助婦女申請。

 

本會在去年3月發佈「婦女在疫症下離婚的處境」意見調查,有超過7成半受訪者表示疫情對離婚程序有影響,表示對整個計劃由正常時處理時間由平均半年以上延遲一年以上。此外,離婚婦女對法律諮詢的需求較大,平時均要到民政署、社福機構、或其他團體尋求支援,惟疫情所限令婦女感到無助。由此可見,疫情前後離婚婦女面對程序及專業支援上均有困難。

 

事實上,司法部門自2020年4月起開展數碼化服務,如透過特設電子提交平台提交文件及發布遙距聆訊的指引等,但該措施需要得到法庭指示,否則維持實體聆訊。根據本會調查,遙距聆訊受到當事人歡迎,近七成半受訪者表示如有遙距聆訊她們都會選擇。

 

政府現時分由兩局負責處理離婚議題,勞工及福利局負責離婚支援服務,而民政事務局處理贍養費相關,相關的政策、服務、教育及配套發展由兩個不同的政府部門處理,過去一直被服務使用者批評政府對贍養費議題的理解、介入及發展沒有全盤考慮,令婦女求助無門。

 

早前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建議,將民政事務局改組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並將婦女事務加入其中。本會過去一直建議將有關贍養費之職能轉到勞工及福利局,並設立贍養費專責部門,統籌各部門職能,收集個案數據,以更有效率地協助有需要的一方追討、代收贍養費,同時在職能範圍下更能協助離婚婦女尋求社福服務協助。

 

有見及此,本會建議從以下三項措施改善單親貧窮問題:

  • 改善綜援制度 設立危機家庭緊急求助基金

本會認為現行單親綜援制度仍有改善空間,建議放寬贍養費作為家庭入息的標準,並容許離婚婦女提供較簡單證明即可,簡化她們求助程序。同時署方應全面提升單親綜援津貼金額,並將目前380元的單親補助金提高,讓單親家庭更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家庭危機。

 

針對未能進入綜援保障網的離婚婦女,她們面對家庭改變及危機,需要應對不同的法律及住屋經濟開支,涉及更多時間及開支,讓婦女承受著沉重的經濟及精神壓力。本會建議政府設立危機家庭緊急求助基金,在關愛基金設立為期半年的過渡津貼每月$3500現金津貼,為無綜援及低收入正處理離婚人士,其入息不多於全港相關住戶入息中位數的75%,協助危機家庭處理各種危機。

 

  • 增撥資源予家事法庭 加快處理離婚個案

本會建議政府投放更多資源,讓家事法庭更廣泛應用遙距聆訊,加快審議所積累的案件,有助減少對於當事人生活的影響。長遠成為家事法庭現代化的契機,提升家事法庭的運作效率。此外,呼應政府發展「香港法律雲端」的方向,本會建議全面提升法律諮詢服務數碼化。建議民政事務署以視像形式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並且協助社福界及法律界提升有關視像面見的設備,以保障市民的獲取法律諮詢的基本權益。

 

  • 善用重整政策局機會 設立贍養費專責部門

現今政府已經有重組藍圖,本會建議政府應盡早釐清職責,並設立贍養費專責部門,增加資源及人手處理贍養費追討及離婚家庭危機所需的協作工作。

傳媒查詢

鍾世昌先生

高級發展幹事|機構發展部

alvin.chung@womencentre.org.hk
(852) 2153 3153

吳旻蔚女士

發展幹事|機構發展部

rowena.ng@womencentre.org.hk
(852) 2153 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