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我們的聲音傳播範圍十分有限,所以我們很感謝傳媒朋友對婦女議題的關注,將婦女聲音透過不同的渠道無限擴大,讓她們所關心的政策﹑社區建設﹑婦女友善﹑環境保育等議題得到公眾的關注,推動社會改變,變得更加婦女友善。本部分旨在整合與本會相關的新聞文章及傳媒報道,如有任何新聞版權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絡。

傳媒查詢:如對我們的工作、服務、甚至所關注的議題,歡迎致電 2153 3153 或電郵至 media@womencentre.org.hk 與我們聯絡

返回

流動車走訪大埔區 籲關注「照顧者」

本頁檔案 | 202111040152021036002821

照顧者(carers)可謂有不少辛酸,更是有付出、無支援。本港首次有社福機構,以「照顧照顧者」作為主題設立流動服務車,於10月15日至19日停泊大埔五個不同地點,令更多人對照顧者的關注及了解何謂照顧者。一連5日的流動車服務了超過5000人次。

 

懷舊冰室風切合用家需求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太和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獲大埔區議會資助,與香港婦女中心協會合辦「照顧照顧者社區喘息站」,希望為照顧者創造短暫的喘息空間,讓他們重新關注自己的需要。喘息站會以流動服務車形式走訪大埔區多個屋苑,車內設有社區照顧者咖啡室,為照顧者提供安靜的喘息空間、精緻茶點及照顧者資訊。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太和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社會工作員黃錦秀表示,大埔區內設有不少關於照顧者的社區資源,但大多設於室內及固定地點,宣傳及推廣效果不到位。這是一項嶄新的嘗試,用流動車做「照顧照顧者社區喘息站」。今次特別採用了流動車的形式,希望可以更深入社區,接觸到有需要人士,同時也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何謂照顧者。流動車走懷舊冰室路線,主要是考慮到照顧者通常都是中年或年長人士,喚起他們過往的經驗及兒時記憶。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服務督導葉藹樺表示,大埔地方幅員遼闊,人口分散,如有林村這類鄉村地方。區內的人口結構較分散,包括有私樓、公屋、村屋,舊區仍然有唐樓。通常照顧者不會集中在同一小區,流動服務車比較適合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士。如林村此類鄉村都可以到達,從而讓村民知道有支援照顧者的社區服務。本港現時並無為照顧者專門設計的福利項目,但其實此群體默默付出,卻受到忽視。

   

流動車方便接觸分散照顧者

義工瑞玲本身是位照顧者,亦是當值的導賞員。她表示,照顧者多數是隱蔽,有些更是不知道原來自己是照顧者。香港其實有好多照顧者,如照顧老人、長期病患等,希望通過此流動車可以接觸到他們。

 

在大埔林村居住近20年的莊凱欣,分享了多年來照顧SEN(即特殊教育需要)兒子的辛酸。她不幸的是因為誕下早產嬰兒,兒子後被確定為患有阿氏保加症,語言溝通有問題,性格固執。「其實在兒子幼稚園之前都不發覺問題的嚴重性,因為他是早產嬰兒,一直都要接受跟進及到評估中心做物理治療、言語治療。幼稚園的老師都可以接受到兒子。直至他升上小一,功課及壓力增加,兒子上課後回來就發脾氣,與幼稚園時變成另一個人。」

 

小一之前,凱欣兒子已被評估為有動作協調困難,但老師亦不懂得處理。後來,她認識了太和信義會的社工黃姑娘,了解有為特殊需要小朋友的服務,為兒子報讀了故事班,並參加了專為SEN小朋友設立的關注組。兒子在小學的成長過程,凱欣的心情恍如恒生指數上上落落,遇到好的老師諒解就會好些,但有時會覺得好辛苦,更想過尋死。幸好,兒子升上中學後情況反而轉好,因為老師都比較明白他的特殊情況。兒子亦開始認識到新同學,更參與許多校內活動,成為了老師的好幫手。今年他已經考完DSE,並到內地升讀大學。作為母親的凱欣都可以說是苦盡甘來。她現在定時做義工,希望幫助其他有需要的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