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言論

我們將適時在此發佈協會言論及意見書,以及所參與的聯席之意見書
傳媒查詢:如對我們的工作、服務、甚至所關注的議題,歡迎致電 2153 3153 或電郵至 media@womencentre.org.hk 與我們聯絡

返回

伴侶不絆侶|【心靈加油站】值得照顧妳的心靈,喘息一下!

妳留意到最近自己的身心狀況出現以下疲態嗎?請簡單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 身體方面,身體有沒有出現痛症?如:肩緊膊痛、胃痛、偏頭痛等?思想方面,經常發現自己無記性?有否覺得自己腦筋轉慢了,好像不及之前的思緒靈活?
  • 有沒有經常出現負面思想;甚至常責備自己、覺得自己無價值、批判自己不及別人好、有罪疚感等;情緒方面,最近情緒低落嗎?
  • 有沒有對身邊的人和事,及平時自己喜歡的東西失去興趣?發現自己抑鬱和焦慮嗎?生活功能方面,發現自己在應付日常生活方面有困難嗎?
  • 明明以前可以應付自如的事情,如工作、家務等,現在有否覺得力不從心?

 

如果妳在以上身體、思想、行為或生活功能四大方面出現至少一項疲態的話,是時候好好照顧妳的心靈,喘息一下了!

 

喘息是因為自己很疲累,疲累是因為自己忙透了,有心力交瘁之感。勿輕看「忙」字,「忙」是「心」和「亡」二字合併,意味着心靈枯竭,甚至心靈死亡,失去了個人靈魂,不容忽視啊!

 

 

女人那麼忙透,往往是迫出來的!作為今時今日的女性,因別人的期望而背負不同角色之餘,還要被要求每個角色都要做得好,如:「好」媽媽、「好」妻子、「好」女兒、「好」媳婦、「好」同事等。女性從小被教育要考慮別人的需要,社會卻甚少宣揚女性需先關照顧自己。社會人士總是期望女性必需要犧牲自己,認為這才能突顯女性「賢妻良母」價值。就這樣,女人為了迎合別人的期望,往往將自己放在尾位,把別人放在首位,以滿足別人為先卻難為了自己,犧牲了個人休息時間等。如別人對自己的付出給予正面的回應,女性會感受到被認同、被看見、被明白。但現實上,總會有人視女性的付出為理所當然,甚至視而不見。假如某些女性是個自我價值感較低的人,就會不知不覺將自我價值完全建基在別人的認同上,習慣討好別人,繼而不重視自己,肯定自己,愛錫自己。唯有自己肯定自我價值,才可免受因未被別人認同而帶來的失落和委屈,傷害了心靈。

 

 

簡單而言,為妳的心靈做做「SPA」,容許自己重視和愛錫自己,抽時間休息放空,為自己充充電。平日多肯定自己 ,為自己多說肯定語,如「我做得好好」「我是值得獎勵自己」「我是完美的」等,相信妳的心靈已不知不覺中加倍滋潤了,重拾了自己安穩的力量,也有能力為別人付出愛和支持。原來我們人人都需要心靈SPA。

 

想做一場心靈SPA,需要每位女性經常帶著清淨、自我覺察的心,了解及評估自己狀態,了解附加在婦女身上的性別定型,有否影響個人精神健康。女性能否好好放心休息,其實十分需要身邊親友的關心和體諒,分擔女性的繁重事務。建議社會人士多關注女性被迫背負多重角色的處境,政府也須回應婦女需要,制訂更多舒緩婦女壓力的婦女友善措施。這才能為女性提供真正的喘息空間。

 

 

妳又喜歡用什麼方式作心靈SPA呢?為自己充份休息的方法有很多,關鍵是妳找到令自己舒服和喜愛的方式,如行山、運動、聽音樂、約親友茶聚、做手工、種植、參加婦女中心活動等。妳知道了,就馬上行動「放過自己」,好好讓自己放鬆。未知道的,也不要緊,妳可以找妳信任的親友一同探索自己的需要。也可以來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華富中心尋找妳的寶貴資源。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華富中心

本中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全力捐助,賽馬會「心.呼吸」婦女全人健康計劃 (SPA)作為本中心首個服務計劃,是一個以女性為本及具性別角度的婦女多元化全人健康服務計劃,旨在提升婦女關注身心靈健康、促進婦女對身心靈健康的認知、加強婦女面對和處理壓力事件的能力,及擴闊婦女社區支援網絡。

 

計劃中文名稱的「心・呼吸」喻意婦女能回歸初心,用心地覺察身體感覺、情緒和想法,為自己「心呼吸」一次,重新得力再掌控自己的人生和生活;SPA 的英文全稱是Space for Promoting Awareness and Assets of Women's Wellness , 喻意婦女來到賽馬會華富中心,能體驗如浸浴在舒適的清泉中,感受到心靈如水自由流動,喚醒自愛和自主。Awareness(覺察) 是指覺察性別意識/性別定型對女性精神健康的影響。同時,覺察婦女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及婦女的需要是多元化的。Assets (內在資源),即了解及發掘內在資源及生活智慧,喚醒自主,鼓勵女性在不同生命不同階段,擁有自主權,達致身心靈健康。同時,女性可以連繫其他志同道合的姊妹,互相提醒、互相支持,透過集體行動,表達婦女權益的聲音,共同建構性別平等的社會,以確立女性的價值及需要。

 

在「SPA」的薰陶下,讓婦女重新遇見、擁抱、接納和發現自己,掌握個人豐富的內在資源,更有自信迎接人生旅程上的各種挑戰。本計劃為有需要的南區婦女提供固本培元活動及身心療癒活動,歡迎各姊妹蒞臨成為會員,盡享服務。

網址:womencentre.org.hk
Facebook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華富中心

 

刊登於親子王國專欄|伴侶不絆侶.2020年11月3日